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2021年拉丁美洲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在京举行
点击量:0时间:2022-01-08 11:20:24作者:

2022年1月1日,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和中拉教科文中心(CECLA)携手国际交往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兴区新联会在北京潘帕斯庄园联合举行“‘2021年拉丁美洲十大事件’发布暨2022年拉丁美洲形势展望研讨会”。会上评选并发布了“2021年拉丁美洲十大事件”并就2022年的拉丁美洲形势、中拉关系展望以及中国对拉传播能力建设等议题进行讨论。来自各高校、智库和媒体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由中拉教科文中心(CECLA)协调员郭存海博士主持。 

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立朝代表主办方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新年的祝福。他表示,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一直努力以民间力量推进中国和拉美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增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以期达到“心心相通”。本次中拉文化交流中心发起本次活动就是要帮助国人认识拉美、理解拉美的最新倡议。他希望以2021年为契机,将这项活动变成一年一度的知识盛宴,助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还就“2021年拉丁美洲的形势与特点及2022年拉丁美洲形势”发表了主旨演讲,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间拉丁美洲的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等特点,同时就2022年拉丁美洲的走势和中拉关系的未来阐释了看法。 

“2021年拉丁美洲十大事件”评选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晓文博士主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部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外交学院、华侨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以及新华社和中新社的专家代表围绕20条候选事件展开阐释和热烈讨论,并进行现场投票。 

《拉丁美洲研究》执行主编刘维广博士主持“2021年拉丁美洲十大事件”发布环节。 

刘维广博士介绍说,本次“拉丁美洲十大事件”评选采取网友线上评选和专家线下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评选共收到403名投票,参与评选的网友广泛分布于全国主要省市,特别集中于北京。经过加权计算,最终选出“2021年拉丁美洲十大事件”。 

评选结果由中国前驻古巴、厄瓜多尔和阿根廷大使徐贻聪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共同发布。 

随后,徐贻聪大使和徐世澄研究员还同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立朝借助“抽签助手”软件现场抽取了15名幸运参与人。 

发布活动结束后,郭存海博士主持了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围绕2022年拉丁美洲形势、中拉关系新趋向以及中国对拉美的传播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分享和讨论。 

这次“拉丁美洲十大事件”评选和研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据主办方表示,会后将积极总结经验和教训,汲取更多支持和参与,努力探索“2022年拉丁美洲十大事件”评选和研讨活动持续举行并更上层楼。(摄影:外交部摄影协会副秘书长杜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