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我所代表参加“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4作者:和平发展研究所

  “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618日至19日在浙江义乌成功举办,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共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以及加强跨国金融合作、贸易投资等话题建言献策。

  在此次论坛上,我所常务副所长廖峥嵘作为嘉宾进行发言。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结合,势必给义务创造更大的机遇。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化共经历了三个阶段:2003年到2009年香港试点;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2014年底,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和交易货币。面对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增大,人民币面临一定挑战。同时,由于金融市场主体培育不够,金融改革的结构性障碍,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也面临破冰。但是,就长期而言,人民币的支撑面会更加坚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也起到了相互助力的作用。”

  他还提到,“在国际国币体系下,人民币走出去要注意三点:一要坚决国际化,尽快摆脱美元陷阱。二要缓着陆,不能操之过急。三要倡导国际协调合作,打造有利于国际货币秩序稳定的框架和格局,助推国际经济的共同发展。总的来说,货币国际化不是以扩张份额和数量为目的,要讲求国际上发展的质量,要有序可控,真正有助于世界经济稳定和中国经济对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