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动态
特朗普与俄罗斯和中国的交易与妥协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8作者:韩磊(Paul Haenle)

在大国外交领域,尼克松在1972 年访问中国可谓开创了一个时代。当时,北京和华盛顿被迫走向和解,以应对双方共同的敌人——苏联。四十年后,特朗普表达了类似的战略愿望,不过这次他想联合的是俄罗斯。他认为可以通过巧妙的谈判达成地缘政治的“交易”。但在现实中,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最好还是由可持续的政策框架来实现。

2017 2 月卡内基内部的一次会议上,专家们就中美俄三边关系展开了讨论,结论是特朗普“联俄制中”的战略愿望可能只是海市蜃楼,他所希望的“大交易”并不能实现。特朗普忽略了历史的复杂性和相互冲突的利益,这会付出重大代价。美国新政府不应期待一次“不切实际的外交突破”,而是应制定一个框架来谨慎地管理分歧、系统地推进美国国家利益、坚决地保卫美国的价值观和原则。

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就一再表示出对普京的善意和兴趣。他此举的主要依据是俄罗斯可作为打击伊斯兰国的伙伴。然而许多专家认为这只是“表面上有吸引力的概念”。俄罗斯的主要目的是支持阿萨德政权,其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只会加剧极端主义造成的威胁。

美俄战略目标的相悖、彼此的不信任,会使得加强美俄合作的希望难以达成。具体到两军反恐合作,美俄需要共享情报信息,但这会遭到美国高级将领和情报官员的直接拒绝。

美国应该警惕美俄关系缓和,因为俄罗斯试图迫使美国按照自己的条件处理涉俄问题。普京希望在乌克兰问题上利用这种缓和来巩固自己的利益。特朗普政府应该以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为基础,而不是以安抚莫斯科的方式对待俄罗斯。

对中国来说,特朗普当选后对“一中”政策的处理和表态产生了很大影响。特朗普当选后与蔡英文通话,质疑美国一贯的“一中”政策,以及将“一中”政策作为与中国在贸易和朝核问题上讨价还价的筹码。虽然特朗普试图寻找处理中美关系的杠杆,但拿“一中”政策说事无疑是错误的。

特朗普很快就得知“一中”不是中美谈判桌上可以打的 “牌”(chip),因为这是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it was the table itself)。随后,特朗普在与习近平通电话中重申了对“一中”政策的支持,而这一次较量将对美国的利益产生深远影响,对于一个希望“以实力促和平”的总统来说,这并不是一笔好交易。

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包含了合作、竞争,有时甚至是对抗。虽然各方有一些共同关注的领域,但始终存在许多相互冲突的利益和反对意见。没有什么“交易”或“谈判”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实。

美国新政府有机会打破这些幻想,制定出自己的外交政策框架,更好地管理这些复杂的关系,并服务于美国国家安全的长远利益。如果美国领导人能够找出缩小分歧、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实现共同目标的方法,美国将在新时期推进外交政策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刘琨仑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