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国际形势与中国的战略安全”专题讲座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4作者:

2017425日,国防大学少将、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唐永胜教授应邀来我所做“国际形势与中国的战略安全”专题讲座,讲座由廖峥嵘常务副所长主持。

唐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中不确定性增强,原有的国际体系处于饱和状态,原有制度安排不能给国际形势提供和平、稳定的公共产品,世界未来处于方向并不明确的历史性阶段。因此在维持此体系继续运转的情况下,进行创新是各大国必须坚持的原则。

他认为,在国际体系变迁过程中,一些原有、旧有的逻辑起着根深蒂固的作用。要更好认识世界,需要找出旧有逻辑和新现象的综合作用、综合效应,要有系统性的思维。唐教授对国际政治作出了几点展望:第一,尽管影响要素众多,不确定性增大,但国际关系中国家间联系总体上将维持持续增长的趋势;第二,国际竞争趋于紧张。每个国家适应新形势、争取主动,各国都在调整自身政策、进行创新;第三,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进入到深度调节的重要阶段。

基于此,唐教授指出中国在变局中进行战略选择保障国家安全的方法,分别为:顺势而为,实现可持续安全;统筹兼顾,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坚持底线思维,争取战略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