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南亚方向研讨会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4作者:和平发展研究所

2016513日上午,“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态度、考虑和应对措施”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举行。课题承担人马加力老师及其他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的研究思路和主要研究成果做了报告,来自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以及外交学院的专家围绕课题及当前局势发表看法并对课题提出建议。和平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廖峥嵘主持会议。

课题组成员分别介绍了印度、马尔代夫、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南亚各国对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态度,分析了各国的考虑以及可能的应对措施。印度方面,印方作为区域大国,必然希望掌握区域发展主导权,不会明确附议支持中国的倡议和战略,在实际项目对接上会开展务实合作;马尔代夫方面,马方地理位置重要,对华也有合作需求,但印对马政局介入较深,可能会影响马对华合作;孟加拉国方面,孟当前国内的极端组织以及日本因素都会影响中国对孟合作;斯里兰卡方面,斯方当前政治局势会影响对华合作,已建项目遇到的问题也表明未来应该更加重视对外合作项目的风险评估。

外交学院副教授林民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宋清润等专家围绕课题内容,介绍了当前各方对“一带一路”的考量,提出要重视“一带一路”在南亚各国推进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