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论文
拜登政府“印太战略”走向及我对策
点击量:0时间:2021-08-04 11:57:25作者:

2021年第1期(总第55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        2021年7月21日 

  

拜登政府“印太战略”走向及我对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楼春豪

 近期,拜登政府不断加持“印太战略”,对我全政府、全领域、全方位战略压制动作频频、态势明显。我宜对美采取灵活手段、综合运筹其他战略力量,提高战略预置、风险管控和战略反制能力,有效破解美“印太战略”。

一、新动向

 拜登政府上台后,大幅修正特朗普时期对外战略,在气变、公共卫生等领域“逢特必反”,但对“印太战略”却总体延续且有新发展,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完善内部机制建设,提高印太战略对华牵制的系统性和针对性。美设专岗、配专人,加强政策资源协调,突出印太战略的体系性和针对性,并以印太战略引领对华战略竞争。拜登政府任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为“印太事务协调员”,在国防部启动“中国特别工作组”,在特种作战司令部成立“印太联合特别工作组”;美参院外委会提出全面对华竞争法案,堪称“迄今最全面对华竞争路线图”,而印太战略是重中之重。此外,据美《政治报》6 月援引消息人士称,美国防部酝酿在西太地区设立“海军特别工作组”并“开展专项军事行动”,以“制衡中国在西太地区‘咄咄逼人’的行为”。

 (二)升级美日印澳“四国安全对话”,将之作为印太战略“安全轴心”。除高官会外,特朗普任内仅举行2次四边外长会,而拜登上台后已召开1次峰会和1次外长会。特别是 3 月 12 日首届视频峰会上,四国首次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共推“民主价值观为根基、免于胁迫的印太”,承诺定期举行外长会、年底前召开线下峰会,并就疫苗、气变、新兴和关键技术成立工作组,表明“四国安全对话”将进行更具实质性的合作。美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6月8 日表示,四国计划今秋在华盛顿举行线下峰会,且对韩国等加入“持开放态度”。

 (三)回归盟友体系,裹挟多国“入伙”。拜登政府迅速修复与盟友及伙伴关系,多名要员访问日、韩、印等国,释放“美国回来”强烈信号;施压韩国、尼泊尔、孟加拉国、菲律宾等加入美“印太战略”;积极“推欧入亚”,拉拢英、法、德等国扩大印太存在。在美鼓动下,美、日、印、澳、法等今年来在印太地区举行多次双多边联合军演,甚或在南海争议水域进行所谓航行自由巡逻,为“印太小北约”造势。如4月5日至7日,法国在孟加拉湾海域主导第二次“拉彼鲁斯”军演,印度首次参演,是法国与美日印澳之间的首次“五边联演”。法驻印度大使馆称,军演为五支“志同道合的高端海军力量”提供机会,使其在“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印海军发言人马德瓦尔称,印海军参演展示印“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承诺”及“与友好国家海军的共同价值观”。再如,英“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5月起在印太地区活动,美、日、澳、荷兰等国军舰在不同阶段加入,“展示对抗中国的实力”。

 (四)丰富竞争手法,搞对华“混合战”。一是价值观对抗。高举自由世界领袖大旗,渲染中国“价值观威胁”,就涉疆、涉台、涉港、涉藏等问题大做文章,以此“凝聚西方意志”。二是军事威慑。印太司令部促请国会增加“太平洋威慑计划”拨款,从2021财年22亿美元翻番至2022财年46亿美元,且计划未来五年投入273亿美元,沿冲绳至菲律宾的“第一岛链”打造美军对华导弹网络,对华构成“可信威慑”。此外,美与日澳协商台海紧急事态应对方案,与台签署成立“海岸警卫队工作组”谅解备忘录。另据日媒披露,美日将于年内举行大规模三军联演,提升针对中方的岛屿作战能力。三是疫情政治化。任命“全球新冠及卫生安全”协调员,成立美日印澳“疫苗伙伴关系”,敦促情报界搞疫情“二次溯源”。四是地缘经济对抗。以意识形态划线推动印太产业链重塑,试图构建“基于价值观的、稳定的供应链”;以碳中和、数据安全等为旗号,续推“蓝点网络”,并推动七国集团出台“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拼凑“民主基建联盟”,对抗“一带一路”;抨击我“数字威权”,升级对我涉军、涉高科技企业的制裁强度。

二、评估

 (一)美以“印太战略”牵引对华竞争态势不会变。美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指责我是“唯一对稳定、开放国际体系构成持久挑战的竞争者”,国务卿布林肯直言对华关系是“本世纪最大地缘政治考验”。在此背景下,美参院炮制“2021 年战略竞争法”、“无尽前沿法”等系列涉华法案,勾勒对华战略竞争路线图。而在美对华战略竞争总布局中,“印太战略”是美必须牢牢把握的抓手。一是突出对华战略竞争的意志。印太地区既是影响国际格局演进的主要地缘板块,也是中美力量格局此消彼长最为明显地区,是中美战略博弈最先发生、碰撞最为激烈的区域,是美布局对华战略竞争的关键区域。倘若美在该地区无法赢得战略主动,势必严重冲击其全球霸主地位。鉴此,拜登政府必须力推“印太战略”,且“只许进、不许退”。此外,印太战略在美国内有强大政治推力和惯性,奥巴马时期有雏形、特朗普时期正式出笼,拜登政府则完善升级,是美对华政策的一以贯之。二是彰显安全承诺和领导力。拜登政府上台后,地区盟友及伙伴对美是否坚持“印太战略”持观望态度,对美能否跟中国“较真碰硬” “不托底”。特别是在疫苗援助方面,我方积极推动命运共同体构建,为多国提供疫苗援助,与美“疫苗民族主义”形成鲜明对比。鉴此,拜登政府希望借印太战略有效整合盟友及伙伴资源,迎合欧洲国家、印日澳乃至东盟“谋局印太”的诉求,同时彰显安全承诺和领导力。三是迎合国内政治需要。美大选暴露国内政治分歧严重,拜登亟需弥合国内分歧,而对华强硬政策有助其团结各派。美盖洛普公司 3 月民调显示,79%受访者对华持负面认知,系该调查 1979 年以来对华好感度最差的一次;美皮尤研究中心最近民调亦显示,48%受访者将“限制中国实力”作为政府优先任务,高于2018年的32%。

 (二)美“印太战略”将继续“调整、巩固、充实、提高”。一是调整策略手法,更加突出地缘经济对抗。美或通过重返《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价值观问题与产业链挂钩、拼凑“民主基建联盟”“民主技术联盟”、升级打压我高科技企业、以气候变化大旗推出“绿色基建标准”等,阻挠“一带一路”、构筑排华产业链。二是巩固“轮辐体系”,突出对华“体系性施压”。拜登政府重视“围拢”盟友及地区伙伴,着力打造以美为主导、美日印澳“四边安全对话”为核心、越韩菲等为外围、英法德为策应、整合各方资源的“小圈子”,筑牢美主导的印太地缘政治版图。三是充实工具箱,突出 “规锁中国”。强调对华打“规则牌”,裹挟各方抢占规则制定权、评价权、裁判权,对我“降维打击”。“2021年战略竞争法”标志美首次以两党综合性立法形式将对华战略竞争固化成具体法律。四是提高政策实效,注重“精准围堵”。拜登政府强调基于议题的对华竞争,避免毫无重点的盲目竞争乃至对抗,而是基于情势变化、聚焦重点议题,对华“精准围堵”。例如,《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既强调介入台、港、疆、藏等中国内政,亦指在气变、全球卫生安全等领域执行“务实、结果导向的外交”。

 (三)美“印太战略”增大我崛起的战略阻力。一是加剧印太地区地缘政治对抗,离间中邻关系,逼迫更多国家在中美间“选边站”,阻碍我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及斯里兰卡、孟加拉等占据重要战略位置的国家,面临压力较大。二是对冲我“一带一路”建设,我海上通道安全、海外利益保护等风险增大。前期美以人权问题精心策划打压“新疆棉”,未来不排除炒作“西藏矿”、“中国芯”等议题,甚或以“绿色基建”为旗号打压我“一带一路”项目。三是对我构成现实威胁,导致我陷入“多海联动”、“陆海联动”困局。除东海、南海问题外,我还需防止美“扶印制华”挑起中印对抗,从而激起印在边境、流亡藏人等问题上的对抗政策。2020 年中印边境对峙,美即向印提供实质性支持。

三、对策建议

 我宜底线思维、主动塑造,有效统筹安全与发展,提高风险抵御和防守反击能力,将美“印太战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积极的外部环境。

 (一)保持战略定力,稳步推进国内建设各项工作,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未来几年,是我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是我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和 2035 愿景建设的重要阶段。我宜凝聚国内共识,在坚决捍卫核心利益的同时,强化战略思维,不为一时一事所动,尽量避免战争等可能中断我崛起进程的事件,尽量延长我内外战略布局的机遇期。与此同时,稳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 2035 远景各项目标任务,发挥我巨大市场牵引的优势,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技术壁垒,提高我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尽快推动后疫情时代“双循环”格局的形成。

 (二)以“连横”破“合纵”,瓦解美印太“小圈子”。总思路是避免掉入美“意识形态对抗”陷阱,避免中美分歧泛化成中西冲突,避免棒打一片、用力过猛反致成为各方矛盾焦点。对美,不卑不亢,坚决反对美干涉我国内事务,同时在气变、全球公共卫生等领域扩大与美合作,推动中美共同制定相关规则,夯实中美利益纽带。对欧、日、印,鼓励战略自主,最大限度挖掘和利用美与各方的政策分歧,放大美“疫苗民族主义”、“窃听欧盟领导”等事件,使我与各方处于“良性竞争”框架之内,使各方对美处于“战略游离”状态。对俄,加强中俄在印太问题上的战略磋商与战术协调,特别是加强中俄在印度洋的联演联练,提高中俄在印太海域的协同作战能力,牵制美日印澳“四边安全对话”;借俄压印、借俄稳印,继续做好金砖、上合机制建设,可通过创新议题、聚焦发展等,做大相关机制的增量合作。对东盟,通过加大援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稳定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提高我对区域经济治理的塑造力,同时晓之以理、劝之以利,防止其在中美间站队。

 (三)底线思维,完善风险管控。一是密切关注美“印太战略”走向,系统梳理对我潜在风险点,及时补漏洞、补短板。特别是印太战略经济领域,如互联互通、关键和新兴技术、疫苗及缅甸、南海等热点。二是完善我海外利益风险预警与应对体系建设,既包括我国内相关机制、力量建设,也包括与重要支点国的工作对接,提高处突能力。三是加强对国际法、国际规则的掌握和运用,逐步提高“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能力,打好抢占国际规则标准主动权的“反击战”。

 (四)立足成本强加,提高战略反制。一是进行摸底调查,掌握美及其盟友在华利益布局情况,基于其对各自国家的政策影响力及对华态度进行分类,提高精准反制能力,既不能“误伤错伤”,也不能“不痛不痒”。二是进一步提升我国内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放水养鱼”夯实利益纽带,善于利用资本力量打破美印太经济包围圈。三是加强与俄战略协同,利用伊朗、阿富汗、叙利亚及美国内政治分歧等做文章,消耗美可用于印太战略的资源投入。

  

  (责编:王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