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论文
对日本走向“正常国家”与国家认同再定义的几点认识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7作者:张云

2012年底安倍晋三再次当选首相以来,日本安全政策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幅度变化。2013年,日本发布以“积极和平主义”为基调的首部《国家安全战略》和新《防卫大纲》,并设立国家安全保障局。2014年,日本内阁修改了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20154月,日美时隔近20年发表了新的防卫合作指针。武器出口三原则也开始解禁。20155月中旬在横滨举行1945年以来首次防卫装备展。安倍内阁还实现了连续三年增加防卫费。

最具标志意义的是,2015514日,日本内阁通过决议对日本安全保障法案进行大幅修改。919日,日本参议院通过新安保法案,意味着相关立法程序正式完成。新安保法案通过制定“恒久法”改变了过去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需要临时立法在时间上的限制;通过废止《周边事态法》突破了空间上的限制。考虑到日本与中国存在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且安倍政权推动修法过程,处处将所谓“中国威胁”作为国际大背景,日本安全政策上的重大变化不能不引起中国高度重视和关切。如何认识日本在安全政策上扎实迈向“正常国家化”的发展趋势,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重大现实课题。

 第5期对日本走向正常国家的几点认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