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国际交往研究基地在中拉文化交流中心成立
点击量:0时间:2021-08-04 11:59:31作者:李锐

为认真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交往中心规划》和大兴区“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工作要求,2021年7月9日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共同成立了国际交往研究基地,并围绕“加强中拉文化交流,打造大兴国际交往新亮点”召开专家研讨会。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大兴区魏善庄镇政府和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协办本次活动。

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外方嘉宾有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Luis Quesada)、巴拿马驻华大使莱奥纳多·甘林(Leonardo Kam)以及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智利、墨西哥、古巴、委内瑞拉、萨尔瓦多六国的驻华参赞;中方嘉宾有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韩新星,大兴区魏善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所长廖峥嵘,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中联部拉美局原局长王华,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孙波,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刘波,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中国前驻拉美国家大使徐贻聪、吴长胜、张拓、麦国彦、李长华,以及前驻巴拿马代表王卫华等资深外交官和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主任王立朝。

在国际交往研究基地成立仪式上,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首先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中拉文化交流发展迅速,中国已与拉美签署了数十项文化交流协议,与拉美地区11个国家签署了年度文化交流计划,并且在拉美建立了46所孔子学院。国际交往研究基地的成立不仅是一个中拉文化交流不断加强的证明,更是一个在其他重要领域发展的机会之窗。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中联部拉美局原局长王华在致辞中从大兴区地理位置、基地的主要筹建单位、基地地址三个方面阐述了国际交往研究基地的建立和发展。他表示,这将有利于促进北京国际形象的树立、有助于北京国际知名度的提升,也会对中拉文化交流做出巨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先生表示,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自成立以来为加强中拉文化交流做出了许多贡献,彰显了其文化魅力,成为了大兴国际交往新亮点。同时他表示国际交往研究基地的成立对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助力大兴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祝愿大兴区和中拉文化交流中心有个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所长廖峥嵘代表主办方之一,在发言中指出自和平发展研究所成立以来,一直努力发展与各兄弟智库,学校智库、企业智库、民间智库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并加强与国外各类智库的交流与合作。和平发展是我们国家向世界宣示的发展道路,与改革开放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关系。在拉美各国友人的鼎力支持下,在大兴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国际交往研究基地定将越办越好,为进一步拉近中拉人民距离,增进彼此相互了解,共同谱写中拉多领域交流合作新篇章做出新贡献。

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主任王立朝作为东道主,在发言中表示中拉文化交流中心作为一个民间组织,一直努力奉献的就是以民间力量推进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增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为中拉民心相通添砖加瓦。他强调,中拉文化交流中心当以共建“国际交往研究基地”为新起点,努力成为传播拉美文化、架接中拉文化交流的桥梁,为拉美驻华使馆和相关机构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

随后,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巴拿马驻华大使莱奥纳多·甘林、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大兴区魏善庄镇镇长王涛共同为国际交往研究基地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所长廖峥嵘,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主任王立朝共同见证。

揭牌仪式后,中外嘉宾移步中拉文化交流中心的潘帕斯草原合影留念。

下午举行了以“加强中拉文化交流,打造大兴国际交往新亮点”为主题的专家研讨。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会长李永辉主持,主题为“大兴新国门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北京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刘波,前驻巴拿马代表王卫华,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钮维敢,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秘书长周鑫宇均进行发言,分别从大兴区未来建设及发展规划、对外交往平台的建设、如何从公共外交角度对大兴区的建设做出规划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为大兴区新国门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指明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所长廖峥嵘、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孙波在讨论环节发言时指出,在大兴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时应当立足长远,根据对大兴区的建设定位,结合拉美文化特色,做出来文化标志上的尝试,并就在推广中拉文化交流时如何做好政府部门和公众部门的对接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专家研讨会第二单元的主题是“中拉文化交流:大兴国际交往新门户建设先行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博士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先生在发言中介绍了建国以来中拉交流的发展情况,指出目前国内大学尚未开设拉美文化相关专业,显示出我国对拉美地区文化研究的缺失,今后要越加重视与拉丁美洲的文化交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向大家介绍了中美拉的三角关系及国际态势,认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存量虽然较小,但是增量大,从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化可以看出,疫情后中国对拉美地区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加,中国也应持续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拉友协副会长、前驻委内瑞拉等国大使张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传播中心主任孙敬鑫,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斯蒂文先后发言,他们均强调中拉文化交流中我们要着重关注中拉人文交流中文化形象的塑造和文化理念的传播,重视新媒体的作用等。

发言讨论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田雨和北京中拉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立朝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做会议总结。

研讨会结束后,中拉嘉宾还参加了活动主办方在潘帕斯草原组织的拉美之夜主题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