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时事简报(2016.5.16-5.22)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6作者:和平发展研究所

外交部长王毅就台湾问题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话:据外交部消息,2016516日,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王毅表示,中美即将举行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并就筹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密切沟通协调。希望双方继续聚焦合作,妥处分歧,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势头。王毅表示,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王毅表示,中方支持全面执行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的2254号决议,支持国际社会为实现叙境内全面停火和恢复和谈所做努力。中方将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克里表示,美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不支持“台独”。美方将在叙利亚等问题上与中方保持协调。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妥善处理海上问题。

 图源:新华社

美国众议院通过有关支持台湾的“共同决议案”: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16日通过有关支持台湾的共同决议案,内容提到与台湾关系法与对台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的重要基石。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方首度将六项保证诉诸文字。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将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御武器,让台湾有能力抵御任何可能危害台湾安全、社会及经济的武力侵犯和胁迫。六项保证则表明美国没有定下终止对中华民国军售限期、不会与中国咨商对中华民国军售事宜、不会在中国与中华民国之间扮演调停角色、不会修改台湾关系法、不会改变对中华民国主权的立场,以及不会压迫中华民国与中国协商。中国大陆外交部18日表示,此举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干涉中国内政,要求美方撤销这项决议,消除其负面影响。

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部分钢材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商务部17日称,将把来自中国的冷轧扁钢的进口税率提高到522%。冷轧钢主要用于汽车车身钣件、电器、集装箱和建材。新关税生效后,中国制造的钢材进口价格将提高5倍以上。这些钢材获得不公平的补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美国市场销售。中国商务部表示“强烈不满”,并且要求美国尽早更正这一错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美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分歧。我们反对美方动辄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这不利于两国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也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钢铁行业面临的问题。”

美国防部指责两架中国战机在南海国际空域拦截美国侦察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周三(18)表示,两架中国战机以“不安全”方式,在南海国际空域拦截一架正在飞行的美国侦察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美方称,当时中国两架J-11战机与美国海军EP-3军机距离约15(50英尺)据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少校在声明中表示,“国防部正在对517日中国两架战机拦截一架美国海上巡逻侦察机事件进行检讨。”他还说,“最初报告描述这一事件为不安全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美方有关说法不实。17日,美军一架EP-3侦察机抵近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实施侦察活动,中国2架军机依法依规进行跟踪监视,并一直保持安全距离,未采取危险动作,中方有关操作符合专业和安全标准。洪磊同时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中方认真考虑俄方提出的对俄项目融资方案:英国路透社519日报道称,由中国支持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行长金立群19日表示,亚投行将认真考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对俄项目融资方案。普京提出的项目包括扩建西伯利亚铁路、开发北方航线以及该国远东地区的其他项目。“我们会认真考虑(成员国)提出的所有项目方案,以判断是否可行以及我们是否有财力为所有这些项目融资,”当被问及普京提出的方案时金立群回答道。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就职演说并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520发表就职演说,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国台办称之为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接连发文,要求蔡英文当局必须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