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时事简报(2016.5.30-6.5)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6作者:和平发展研究所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研讨会”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召开:据新华社消息,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系统30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共同举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研讨会”。外交部长王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在会上发表视频讲话。王毅表示,今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元年,各国要坚持成果导向、本土导向、创新导向和合作导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全球的稳步推进,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潘基文表示,中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过程中展现出了杰出的领导力,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发展议程有机纳入了中国的整体发展规划,期待中国继续领跑全球落实进程。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研讨会上表示,西藏自治区将按照国家的总体战略,立足生态保护、重视交流合作、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顾问纳巴罗赞赏中国执行千年发展目标的成就,期待中国在此基础上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采取务实举措,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和促进南南合作作出更大贡献。研讨会期间,来自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国内相关部委、学术机构、民间团体的代表,围绕如何将发展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如何取得落实工作的早期收获、如何通过创新为落实进程提供动力等三个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遇袭:中国驻马里大使馆6月1日证实,一名中国维和人员在5月31日晚发生在马里北部加奥联合国维和人员营区的遇袭事件中牺牲,另有4名中国维和人员受伤。中国驻马里大使馆说,中国维和部队一名伤员将被送往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接受治疗。中国驻马里大使馆还发布通知,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发展,近期谨慎前往马里,切勿前往马中北部地区,同时提醒在马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相关工作正全面展开。这是一起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严重的罪行,不可容忍。中方予以强烈谴责。我们要求马里政府和联合国方面立即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展开调查,将凶手绳之以法,并密切配合中方做好善后工作。我愿强调,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国际和平事业,坚定支持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目前,24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马里、刚果(金)、利比里亚等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为践行《联合国宪章》精神,为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作出我们的贡献。”

习近平会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20166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国际部部长李洙墉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习近平欢迎朝鲜劳动党派团来华通报七大情况。习近平说,这体现了中朝两党就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沟通的传统,表明金正恩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对两党两国关系的重视。祝愿朝鲜人民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朝鲜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李洙墉转达了金正恩委员长致习近平总书记的口信,并通报了朝鲜劳动党七大的情况。金正恩在口信中表示朝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和发展朝中传统友好关系,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愿同朝方共同努力,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习近平表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加强沟通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召开:63日至5日,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在新加坡召开。作为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较大、层级较高的非官方安全论坛,此次对话会吸引了来自亚太、北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560余名代表参加。为期三天的会议就不同区域安全议题举行了五次全体大会及多场特别小组会议,参会的多国国防部长、军事首脑、高级别国防官员等防务高官也利用聚首契机,在会议期间举行多场双边或三边会见。在全球局势面临复杂多变因素、亚太战略格局酝酿调整的背景下,“香会”对于相关各国把握趋势、沟通信息、协调政策等,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提出促进亚太地区安全治理四点倡议。2007年起,中国每年都派出高级军事代表团参会。今年率团出席的是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5日上午,孙建国在“香会”上就促进亚太地区安全治理提出四点倡议。这些倡议包括: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安全治理的正确方向;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筑牢安全治理的基础;坚持在对话协商中互谅互让,创新安全治理的理念;打造符合地区特点的安全架构,强化安全治理的机制。关于南海问题,孙建国强调,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南海航行自由也没有因为一些争议受到影响。中国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和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有关人士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表态答记者问:

问:64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讲话,涉及南海问题,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了美国和日本防卫部门负责人的有关言论,其观点多是老调重弹。他们罔顾基本事实,无端指责中方合理的岛礁建设活动,在地区安全问题上对中方倒打一耙,并蓄意挑拨中国与其他地区国家的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与会的中方代表团已就此表明中方立场。在此,我想强调几点:第一,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水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对于他国非法侵占中国领土所造成的所谓现状,中方从来没有也不会去承认。域外国家应恪守承诺,不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说三道四。第二,中方有关岛礁建设是在自己领土上进行的,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倒是个别国家近年将大量先进武器和装备部署在亚太地区,究竟意欲何为,如此的行为才应该真正引起地区国家的警觉。第三,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是为了解决争议,而是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该案严重损害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是对国际法的滥用,违反国际法。对此,中方早已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第四,要说基于规则的秩序,中国与东盟国家2002年就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就是地区规则。各方理应遵守。

问:63日,泰国总理巴育在香格里拉对话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海上问题不应成为“零和游戏”,地区国家应超越海上边界争议,通过互利、共赢方式寻求加强合作。印尼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在会议期间表示,应综合考虑《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历史背景,循序渐进地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表态。中方一向认为,对于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各方应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由直接当事方和平谈判解决。中国赞成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中方一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地区安全观,走出共建、共享、共赢的地区安全之路。对地区国家来说,当前海上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挑战更为迫切。各方应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好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维护地区海洋和平与稳定。

问:此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一些人士谈及南海问题时提到对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问题的担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问题是个伪命题。各国在南海地区的正常航行和飞越活动一直保持畅通无阻,从没有听说过哪个国家遇到过问题。中方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并与其他南海沿岸国一道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个别国家炒作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问题,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想,通过炒作南海所谓紧张局势,挑拨地区国家关系,为其在政治和军事上介入南海问题提供口实,才是他们的真实目的。中国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既是国际法的要求,也符合自身根本利益。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确保南海航道畅通。我们也希望个别国家停止借维护和行使所谓航行自由权利之名,行扰乱地区和平稳定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