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全球化愿景需要好的制度和机制落实
点击量:0时间:2020-09-25 16:39:47作者:李文

2020年7月15日下午国际金融论坛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共同举办《中国全球化愿景》专家视频研讨会。下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原副所长李文的发言。

刚才主持人说今天会议的主题,涵盖三个方面内容,一个是愿景,一个是机制和制度、还有一个是规则,我先谈愿景。

一、中国提出的全球化愿景是基于现行体制的完善

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全球化主要是由西方主导,有没有愿景呢?有,就是《联合国宪章》写到的自由、民主、平等,完全按照自由资本主义理论建构出来的。西方主导的全球化也有制度和机制,如WTO(关贸总协定)、IMF、世界银行,还有联合国。还有规则,主要是西方主持制定的国际经贸规则。

中国有没有自己的全球化愿景?应该有,也已经有了,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体说来,就是要建立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美丽清洁的世界。

这一理念非常具有新意,被不少国家与人民所接受,并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互一致,和西方世界主张的全球化远景兼容。

我国目前坚持的全球化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主导的全球化的分歧和矛盾主要发生在制度机制以及规则方面,具体表现为我国坚持认为中国是现有国际制度与规则的拥护者与维护者,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却不这样看。

习近平主席提出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目的是什么?我个人理解主要是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一种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一种理论基础。我们的理论基础是现在这个世界相互依赖增强了,成为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整体了,因此需要告别以往对立、对抗与冲突的模式,开启和平、合作与互利共赢新时代。在这一理念为指导,我国维护以联合国为主导的、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努力成为现有国际秩序与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贡献者、完善者,遵守WTO、IMF各种经贸规则,即使新创设诸如“上合组织”、“亚投行”等新的国际合作机制,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现有机制、制度与规则的完善与发展。

问题在于,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目的以及中国和平发展的动机却在不同程度上遭到曲解,认为想要和美国争夺世界领导权。我们没有取代美国世界领导地位的企图,也没有这个能力,我们搞“一带一路”,也只是搭建一个多边合作的框架,而不是重建世界贸易规则、领导世界新的贸易,没有这个意思。

二、美国不会放弃全球领导地位,而是要建立新制度新规则

其实,认为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奉行美国优先,主张单边主义、保守主义,甚至孤立主义,反全球化,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判断。美国反全球化吗?主张孤立主义、放弃对全球的领导支配地位了吗?不是的。因为真的这样,美国就不会在意中国是否与他争夺世界领导权了,就不会在乎所谓中国在构建一个与美国的价值与规则截然不同的世界了。我认为美国退群,并不是回到孤立主义,也不会回到真正的单边主义,也不是真正地想要反全球化,不要全球的贸易规则,它的真正意图是想要重塑一种更加符合美国利益最大化新的国际秩序,制定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仍然想要当世界领导者,这一点没有什么变化。在美国以及一些西方国家看来,中国成了现有国际秩序与体系的最大受益者,成为美国全球领导地位的最大挑战者。继续实行目前的秩序与体系,中国就会继续占美国人的便宜。因此,要根据需要不同程度对现有国际制度机制加以破坏,另搞一套,把中国排除在外。

这样说依据何在?我的依据是世界的秩序与规则有二,一个是经贸的、一个是安全的,美国退没退它主导的世界军事安全体系呢?一个没有退出。不但没有退出,而且有强化的趋势,包括刚才有的专家提到“印太战略”,美国利用军事安全方面的秩序为保护伞来实施它在经贸方面重塑世界经贸秩序,出发点就在于在美国看来中国是危险的,中国虽然坚称是现有规则的遵守者、参与者、贡献者,其实在重新弄一套与美国截然不同的价值和规则,对美国形成全方位的挑战,因此如同美国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提到的,说中国成为美国的最主要的战略对手。虽然我们反复讲不是这样的,我们无意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但是美国不相信我们。可以说,在国际制度与国际规则方面与美国理解的不一致是我国和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如何与美国以及整个西方世界在制度与规则方面通过斗争与磨合,再次实现最大限度的对接,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关系到能否更好地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新型全球化。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增加互信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过去说和世界接轨,现在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我们,但是我们和世界打交道的时间还是比较短的,世界规则这一套还是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磨合,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东南亚国家基本上是两边下注,经贸方面靠中国,安全方面靠美国。他们相信美国比相信我们更多一些。为什么对我们的信任程度低于美国呢?因为我们在他们眼里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这是最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我国和东南亚搞周边命运共同体,已经建了三个命运共同体,即中国和老挝,中国和柬埔寨、中国和缅甸。但中国与新加坡,与泰国、马来西亚能不能建立起命运共同体?肯定有难度,因为这些国家对我们经济上依赖不强。如何让东南亚国家在经贸方面愿意和我们打交道,在军事安全方面也高度信任我们,是我们在世界范围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说到底,我们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愿景,关键所在,当务之急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通过继续改革开放,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在国内政治经济生活中讲规矩、讲规则,增进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