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世界危机中的中美竞争
点击量:0时间:2020-06-29 09:56:18作者:王小广

6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平发展研究所与国际金融论坛研究院联合举办“大国趋势研讨会”第二期:中美发展定位思考。会议主要围绕美国崛起的经验、美国如何打压竞争对手、世界经济增长中心会否转移、未来会否有中美之外的其它大国崛起、中美在百年大变局中的发展定位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专家提供了许多富有价值的观察与洞见。

以下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研究员王小广的发言。

美国从1850年到现在的一百六七十年之间,经历过三次大型危机,但都化危为机,成功应对,最后成为世界霸主,过程值得我们深思。

一、周期性危机的延续

世界危机的周期约为40年一次。上世纪以来的世界危机发生在1930年、1970年,到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都是源于一种内在力量,即周期发展的必然。当前的世界危机表现为新冠肺炎大流行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以及中美战略竞争的升级,只不过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延续。

以70年代的世界危机为例。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使美元和黄金脱钩,以及随后1973、1979年的石油危机和生态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等。70年代危机在美国的表现是高通货膨胀、滞胀问题。在供给和需求双重冲击下的滞胀问题,使得防通胀、保就业成为政策主题。在此背景下,美国几任总统都未连任成功。

图片来源699PIC

二、美国制胜日本的两大策略

70年代末80年代初时,美国还遭遇日本挑战,日本70年代末的崛起对美制造业产生很大冲击。日本制造业的核心代表是汽车行业。日本的汽车行业经过两次石油危机后,超过欧美,成为世界第一,对美国构成了威胁。为应对这一挑战,美国哈佛大学还专门成立制造业振兴中心,企图从技术上打败日本,夺回第一。

在美日竞争中,美国使用了两大战略措施。美国从来都是靠战略取胜,不是靠蛮干、靠侵略等取胜。第一个战略措施是制造乱局,让对手犯大错,让对手自己打败自己,不战而胜,这是美国战略的最厉害的一招。美国通过打压、排斥、扰乱的手段造成乱局,迫使对手自身犯错,自乱阵脚。美国联手西方让日本签订《广场协议》,日元升值两倍,使日本经济增速明显下降,最终使日本的经济泡沫破灭。为了应对美日贸易战及日元大幅升值的冲击,日本政府采取了在贸易战中不断退让的策略,同时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抵消贸易战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力求保持日本经济达到5%-6%的增长速度,以保证日本人的心理平衡,这样的对策必然产生泡沫经济,大量的日本资金投入房地产,使制造业升级和发展高科技的机会全面丧失。结果当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失去三十年”,付出极为昂贵的代价。这实际是美国战略的重大胜利,设计复杂的危局让对手自己打败自己。美国这种制造乱局的手段用在我国,体现在当前产生了很多要打台湾、要与美国打一场史诗般的贸易战、用房地产来救中国等舆论,这些都正是美国对我设计危局所期望得到的反映,意图让我们自乱阵脚,最后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我们不能上当。第二个措施是美国强大自身,寻求新突破,这是美国的又一大战略制胜之策。80年代美日之间的制造业战争,是以汽车、电子为主的战争。美国的工业结构、制造业结构是高耗能结构,而日本则是节能性工业体系,两大体系之争,美国并不占优势,相反,美国处于明显的劣势。在此背景下,美国无奈,只有另寻突破,最后终于找到突破口,即发展高科技,超越日本的制造业,就像我国今天华为的5G的成功,特别是通过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市场(纳斯达克市场和风投一级市场),高科技结合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即高技术泡沫模式,而同时对手却沉湎于房地产泡沫中不能自拔),与时同时,里根搞供给革命,将经济发展的重点从短期转向长期,新自由主义兴起,用减税的手段激发企业活力,最终实现了发展模式的根本突破,高科技产业全面兴起,自身再次强大。

三、扩大消费市场是关键

中美在此次世界危机中的较量将是一场持久战,50年未必能见分晓,战略竞争可能持续上百年,甚至几百年。但未来5-10年很关键。对美国而言,中国是潜在的强大对手,而并不是现实的强大对手。美国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制造乱局,让我们陷入巨大的焦虑、困境之中,逐步失去战略定力,以达到其乱中取胜的目的。针对此种情况,我们应积极建立国际统一战线,瓦解其战略图谋。在这个统一战线中,让欧盟保持中立或是偏中立是中美长期战略较量争取主动的最关键因素。欧美联手,企图实施经济脱钩、打新的冷战,将是我国最大的风险挑战。避免这一危局的最好办法就是在中欧间建立利益共同体,让欧盟在中美战略竞争中保持中立。此外,在美国国内,特朗普代表的是穷人和铁锈地区的民粹主义,并不是美国的全部,美国的华尔街、大资本集团在经济脱钩、产业脱钩上因为利益的关系并不积极,相反,他们在华利益很大,可能成为我们争取的力量。

图片来源699PIC

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特别是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是我们的战略武器。这是中美战略竞争的最大棋子。现在网上舆论认为,中国消费市场和美国消费市场规模相同。事实并非如此,研究表明,中国消费市场规模还偏小、但潜力巨大,与美国比,只占美国市场37.6%,美国市场是中国的近3倍。美国的优势很多人认为金融优势、军事上的优势、美元的优势、科技上的优势,甚至有人强调文化的优势。我理解美国的优势是市场优势,是美国的消费市场。世界上只有美国制裁别人,没有别人制裁美国,因为美国市场说了算。中国想获得主导权,首先消费应超过美国,我们应把中国变成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这应成为十四五、十五五新的战略目标,争取在2030年GDP超过美国的同时,实现消费的赶超。然后中国消费市场进一步成长,不断扩大到为美国市场的两倍、甚至三倍,到时我们就获得了真正的主动权。1890年到1945年美国崛起阶段,美国打的是国内市场牌,从而在与英国的较量中赢得胜利,奠定了崛起基础。等我们消费超过美国,比美国高一倍的时候,中国崛起就没有任何悬念。从这一点看,最近中央提出新的扩大内需战略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