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
应对疫情,中美应走近而非走远
点击量:0时间:2020-05-20 11:07:08作者:廖峥嵘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慕尼黑全球安全会议上讲话时感慨,“有太多人评论我称赞中国”(Much has been written and said about my praise for China.)。其实,准确地说,针对中国的杂音不是“很多”,而是“很大”。疫情发生后,许多国家都对中国提供了精神和物质支持。他们中,有的是美国的盟友,如日本、韩国。有的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存在纷争,如越南、菲律宾。美国的反应比较复杂,一边声称要帮助中国防控疫情,一边继续多方施压中国。

本次疫情爆发的大背景是,美国从近两年前开始正式将中国确定为“战略竞争对手”。在此之前,中美在应对国际公共卫生事件方面有过良好合作记录。美国兰德公司在2月份发布的报告中提到,从2002年到2016年,随着SARS、禽流感、艾滋病、埃博拉等传染病的流行,中美之间的合作逐步加深。合作内容涉及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员培训、数据共享和交流合作。2009年H1N1甲型禽流感在美国爆发,很快传遍全球。中美两国卫生部门共享信息和技术以促进监控疫情的传播和开发疫苗。中国成为第一个量产H1N1疫苗的国家。为美国抗疫提供了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在H1N1爆发期间访华,两国发表了全球公共卫生联合声明。承诺在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上深化合作,包括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预防、监测、报告以及控制。但是,从2017年开始,两国关系出现重大变化,在卫生领域的合作也随之降温。

图片来源Reuters

新冠疫情发生后,特朗普总统数次表态,称赞中国的抗疫努力并表达对中国领导人的感谢,表示美国愿意提供帮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白宫春节晚会上带头向感染病毒的死者默哀;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罗表示,美国计划向中国派“最好的专家”,并称抗病毒与经贸谈判无关,是基于“人道主义本能”。

但是,同样也是罗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疫情可能有助美国就业岗位回流。国务卿蓬佩奥在会见英国外相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心威胁”。美国参议员科顿给白宫写信,抛出 “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泄露”的“阴谋论”,引来《赫芬顿邮报》的反驳。蓬佩奥国务卿和埃斯帕防长还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对中国展开全面批评,称中国对西方世界构成威胁。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行动上看,虽然美国民间捐助中国的物资在全球处于领先,但是美国政府的支持却掺入了杂音。美国官员多次指责中国“拒绝接收”美方专家团队的援助请求,称中国“不够透明开放”。事实是,中国早从1月3日起便向美方通报情况在世卫组织明确表示不主张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的情况下,美国第一个从中国撤侨,升级涉华旅行限制,带动多个国家跟进

现在中国正面临严重人道灾难,承受着巨大代价,为世界争取时间,理应获得世界的同情与支持,但是美国却在加大对中国的全面施压。1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1月31日,美国空军B-52H轰炸机进入中国台湾 “飞航情报区“巡航。美国持续施压英国,要求其抵制华为。美国还以秘密参与中国”千人计划“为由,逮捕了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系主任 Charles Lieber 教授(后获保释)。

图片来源Reuters

美国一些人也许寄望这次疫情能够加剧中国经济运行压力,进一步削弱中国,或者使中美进一步“脱钩”。这不可能实现。2003年SARS爆发,虽然对当季的增长影响较大。但全年经济增速仍保持既定轨道。包括IMF和世界银行等多方分析认为,当前疫情短期内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不会导致其偏离长期增长趋势。2003年,中国仅占全球GDP的4%。到2020年,其份额已增加到17%。中国已经是全球制造中心,这意味着,与SARS时不同,如果中国经济下滑幅度大,那么全球的溢出效应将更大,美国经济也将受到影响。

中美两家合计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实性挥之不去。中美抗疫合作不仅仅体现了“人道主义本能“,也是各国稳增长,促发展的需要。疫情再度凸现两国合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