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以底线思维护航发展思维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6作者:陆忠伟

自进入本世纪以来的17年间,国际形势伴随隆隆的枪炮声与惊天动地的海啸声一路演进:2001年“9·11”、2003年阿富汗战争、2008年金融海啸、同年俄罗斯兵临第比利斯城下、2014年“伊斯兰国”崛起、2015年俄罗斯出兵叙利亚、2016年土耳其“7·15”军事政变、20168月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遭遇恐怖袭击。

2017年更是不平静。美国唐纳德·特朗普、英国特蕾莎·梅、菲律宾杜特尔特出演的“三特”;“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投资与贸易协定”(TTIP)、“中美投资协议”(BIT)这“三T”陨落、漂流及停摆;南海、黄海、东海“三海”乱云飞渡,波诡云谲;针对恐怖势力、民分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三反”任重道远;印度洋“珍珠链”串起皎漂、瓜达尔、汉班托特“三港”,陆权思维拓宽海权思维,但“蛾眉有人妒”;此外,中东大地鏖战正酣的阿勒颇、摩苏尔、拉卡“三大战役”,俄军、土军、伊军正在为战后而战。

第27期特朗普新政与中美日关系两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