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特朗普新政与中美日关系两篇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6作者:张云

特朗普可能是战后首位公开质疑美国国际战略中同盟网络的总统,可能也是第一个在总统选举中就如此明确地批评日本对同盟负担过少的总统候选人。在经济政策上,特朗普宣布正式退出TPP(安倍着力推动的),还批评日本操纵汇率以及日美贸易逆差。一方面,这些言论冲击了长期以来以日美同盟为基轴的日本外交战略,且不论特朗普执政后会不会真正实行这些政策,日本执政者和战略精英都要思考对案。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内转”则让日本降低了外交上受美国制约的程度,这又意味着给日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的可能性。从理论上说,日本有了更多的战略选择,包括强化自主国防和加速通过修宪实现“正常国家化”,从战略上重新构建日中和日俄关系,积极发展与联合国的关系以及推进地区合作等多边外交。然而,被广泛认为“右倾”的安倍政权似乎并没有利用“特朗普机遇”急速推进修宪强兵的保守日程,似乎也还没有明显迹象表明日本以“战略自主”来处理同中国、俄罗斯、韩国、东盟等关系,而是把强化日美同盟“一边倒”放在最为优先的战略位置。

 

第27期特朗普新政与中美日关系两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