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美俄网络战硝烟弥漫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6作者:陆忠伟

“网络空间”与陆、海、空、天领域一样,与国防行动、军事安全乃至总体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与国家维护主权完整,领土、领海、领空安全的军事行动相对应,“网络空间”也被视为空、海、陆之外的“正式作战领域”。

目前,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拥有网络战实力。总体而言,网络力量对比呈现“一超多强”的格局:美国“一枝独秀”、霸气十足,俄罗斯等国尚有差距,但奋起直追,不断缩小与“超”之差距,且拥有不对称作战的相对优势。

鉴于网络战争在现代战争中的现实性、重要性与日俱增,美俄等国均主动从国家安全战略高度审视网络空间安全态势,以及本国的涉网安全系数,不断完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从而加剧了大国网络空间安全博弈。

可见,网络攻击对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的现实和潜在威胁不容小觑,威胁何在、如何应对?显然已成各国的安全要务。“多见者博,多闻者智。”当前,美俄“黑客门”愈演愈烈,对其前因后果作一多维扫描,显然大有裨益。

第26期美俄网络战硝烟弥漫.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