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美国大选后的政治生态走向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6作者:陶文钊

本世纪以来,美国发生了三件大事:2001911日的恐怖主义袭击,这是安全领域的大事;20089月的金融危机爆发,这是经济领域的大事;2016年美国大选中特朗普胜出,这是美国的一场政治地震,也可以说是政治上的“9·11”。特朗普当选引出了一个类似鸡与蛋的问题:是民粹主义和国家分裂导致了特朗普的当选,还是特朗普煽动了民粹主义和国家分裂?笔者认为两者互为因果,首先是“时势造英雄”,没有普遍存在于美国社会(尤其是白人蓝领中)的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和社会分裂,是不会有特朗普的逆袭成功;反过来,通过大选,美国社会进一步撕裂,民粹主义愈发高涨,美国的政治生态更加恶化。有的美国学者,如福山,甚至认为这是如同柏林墙倒塌一样的美国政治的分水岭。

 

第25期大选后美国政治生态走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