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时事简报(2016.9.26-10.2)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5作者:和平发展研究所

外交部表示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本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20周年之际通过决议,呼吁有关国家共同推动条约尽早生效。对此,外交部表示,今年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达成并开放签署20周年。20年来,禁核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对重申禁核试目标、推动条约早日生效具有积极意义。中方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中国是最早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之一,始终坚定维护条约的宗旨和目标,恪守暂停核试验的承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致力于推动条约早日生效。

人民币正式"入篮"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930日宣布,纳入人民币的全新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于101日生效,人民币“入篮”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拉加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0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届时,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拉加德说,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于SDRIMF、中国以及国际货币体系都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人民币“入篮”让SDR的构成更全面地反映当今世界货币和全球经济,意味着IMF以及其他机构将在金融业务中使用人民币。拉加德说,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货币和金融体系的重要一步,体现了中国在货币系统、汇率体系以及金融系统推进改革的成就,是对中国推进金融市场开放以及金融市场体系完善的认可。

中印举行首次反恐安全对话:27日,首次中印反恐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对话由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与印度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拉维共同主持。据《印度时报》27日报道,两国就加强安全与反恐合作进行了磋商,双方官员交换了反恐方面的政策法律信息。《印度时报》称,中印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交换了看法,交流了各自的反恐体制、机制和法律,进一步增进了对彼此重大关切的了解。双方深入讨论了在加强反恐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安全威胁方面的具体举措,达成重要共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见拉维率领的印方代表团时表示,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印在反恐安全领域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希望双方以积极开放的态度,深化细化达成的共识,把反恐合作落实在行动中,有力维护两国及地区安全稳定。拉维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在反恐安全领域的沟通合作,成为团结统一的整体。

美国会强行通过“9·11受害者诉沙特法案:据《联合早报》929日消息,当地时间28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以超过三分之二多数的表决结果,强行通过了允许9·11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法案。这是奥巴马任内首次出现被否决法案仍获得强行通过的情况,被认为将对美国与沙特盟友关系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奥巴马本月23日以损害美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否决了国会通过的允许9·11事件恐袭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起诉沙特政府的法案。但是按照美国宪法,国会仍能以三分之二多数表决结果推翻总统的否决,强行让法案成为法律。

参议院当天以97票赞成、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推翻奥巴马的否决。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里德投下了唯一反对票,表达他对奥巴马的支持。众议院随后以348票赞成、7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推翻了奥巴马的否决。长久以来,9·11事件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都认为,恐怖袭击中的劫机者多数来自沙特,基地组织得到了沙特政府的资助。他们希望在美国起诉沙特政府并提出索赔,请求国会给予立法支持。但白宫认为,没有证据显示沙特在知情情况下向9·11事件袭击者提供支持,国会的法案剥夺了未被列入支恐名单国家的主权豁免权。如果开此先例,美国海外利益、美军、外交和情报人员也将失去豁免保护。

据新华社929日报道,该法案主要起草人之一、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表示,推翻总统的否决并不是一件轻易的事,但在9·11事件问题上,重要的是让受害者亲属寻求正义,即使这可能引发一些外交不适

白俄罗斯总统访华:928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已经于当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白通社928日报道称,卢卡申科此行有望与中方签署近30项协议,包含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中白双方还有望签署一份联合声明,以重新定义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以及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中国与白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卢卡申科20137月访华之旅的重要成果。当时,中白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正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声明》中强调:双方反对任何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结论的图谋,将继续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坚定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白通社928日援引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白方主席斯诺普科夫的话表示,卢卡申科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推动两国间直接投资的开放。斯诺普科夫表示:在过去五年里,中国对白俄罗斯的投资规模扩大了10倍左右,这个发展势头非常明显,现在我们可以考虑白俄罗斯企业是否具有足够的市场和能力,承接中国公司作为他们生产合作计划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决定在此访的一系列议题中,优先讨论中白投资关系转型的议题,即主要通过贷款和投资合作的方式转向开放直接投资。

美国防长宣布亚太再平衡进入第三阶段:据美国国防部929日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当天在停泊在圣地亚哥的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USS Carl Vinson)上发表讲话,称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进入了第三阶段,将继续提升和稳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力优势,并继续打造一个包容和基于原则的地区安全架构。卡特表示,在奥巴马总统2011年推出亚洲再平衡战略后,美军在第一阶段注重将更多的人员和装备投向亚太地区,2015年进入再平衡第二阶段后着重提高武器装备的质量,并努力增强和扩大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关系。卡特在讲话中称,美国将会把更多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派往亚太地区,包括F-35第五代战斗机、P-8型反潜侦察机和升级版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并大力发展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无人驾驶潜水装置以及太空和网络新技术。他还说,美军掌握了一些人们料想不到的新武器,并会投放亚太地区使用。卡特直言,亚洲再平衡的目的是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好让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有机会繁荣昌盛。卡特说,美国不能接受中国在其周边海域采取的一些行动,但会努力跟中国军方通过对话降低误判和误解的风险。“美国将在亚洲再平衡第三阶段中努力打造一个包容和基于原则的地区安全架构,并希望中国不把自身排除在外。”

图源:VCG

菲律宾总统下令审查美菲军事协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天发表讲话称,他已下令审查2014年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不排除要求美军全部撤出菲律宾的可能性。杜特尔特102日在菲律宾中部出席一次活动时说,《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只是一道行政命令,没有总统签字。他警告美国,如果协议中没有关于联合军演的说法,当心他会把美军全部赶出菲律宾。杜特尔特再次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干预菲律宾内政,不要对菲律宾的扫毒行动说三道四。他还表示,将在外交方面另辟阵线,加强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杜特尔特日前出访越南时曾表示,定于本月上旬举行的菲美军演将是他任内的最后一次。上月初,他在一次讲话中要求美军撤出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2014年,时任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与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戈德堡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规定美军可在菲律宾驻防和无偿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