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时事简报(2016.8.29-9.4)
点击量:0时间:2019-01-07 11:17:55作者:和平发展研究所

李源潮、范长龙会见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据新华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829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吴春历。李源潮在会见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去年实现互访,为新时期中越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双方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命运共同体意识,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友好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吴春历说,当前地区和国际形势复杂演变。越方愿与中方认真落实两国高层共识,进一步加强团结友好和全方位合作。范长龙在会见时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人文相近,友谊深厚。当前,两军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合作机制日益健全,务实合作日益增多,各层次交往愈加密切。中方愿同越方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妥善看待并处理分歧,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共同安全。吴春历说,越方重视与中方的传统友谊,愿继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成为越中两党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遭汽车炸弹袭击:据俄罗斯卫星网830日报道,有目击者称,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使馆附近发生爆炸。抵达事发现场的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热尼什拉扎科夫称,位于比什凯克的中国驻吉大使馆的爆炸是自杀式恐怖袭击者所为。央视新闻援引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消息称,当地时间30日早晨,一辆携带炸弹的汽车冲进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并在馆区内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中国外交部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中方已要求吉方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在吉机构和人员安全,并迅速彻查事件真相,严惩凶手。

“21世纪彬龙会议”成功闭幕:据新华社消息,缅甸“21世纪彬龙会议”即和平大会3日中午在首都内比都闭幕。会议组委会宣布大会成功举办,期待6个月后各位代表再次相聚。当天,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全部代表发言后发表致谢词。她说,和平是一项要持之以恒的事业,参加会议不是只为一时和平,而是探索如何实现永久和平、如何实现整个国家富强。这也符合外界对缅甸的期待。随后,当天会议主持团成员亚碧中将为大会作总结发言。他说,各方代表在会议中所表达的观点有很多不同,也有很多相同点。为了国家利益,不仅要表达自身利益,也要了解其他方面的利益,大家共同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会议期间,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本次会议为首届“21世纪彬龙会议”,以后将每6个月举行一次。照此延续,希望在2019年或2020年时,缅甸全国实现完全和平。

加拿大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据新华社消息,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莫诺31日在北京宣布,加拿大将正式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对此表示欢迎。“显然,加入亚投行是加拿大的最佳选择。”莫诺当天在亚投行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亚投行代表了国际多边主义的新取向,要在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中取得成功,必须构建多重战略伙伴关系,并实行对外开放。金立群对加拿大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亚投行今年1月正式运营以来已经取得巨大进展,加拿大此时申请加入,恰恰体现加方对亚投行抱有信心。

习近平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强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8年的伟大进程,是探索前行的进程,是真抓实干的进程,是共同富裕的进程,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进程。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习近平指出,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二十国集团要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习近平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立即采取行动:

第一,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各国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第二,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三,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当前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重点要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目标,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

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已经举行10届,正处在关键发展节点上。中方主办杭州峰会的目标之一,是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

习近平最后指出,工商界是促进增长的生力军,二十国集团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全年会议进程,为杭州峰会作出了积极贡献。预祝这次工商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出席《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下午530分许,仪式开始。习近平和奥巴马先后向潘基文交存中国和美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习近平随后致辞。

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关乎人民福祉和人类未来。《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的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了方向,标志着合作共赢、公正合理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奥巴马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的威胁是人类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挑战。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美中两国为推动国际合作、促成《巴黎协定》共同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美中作为两个最大经济体和最大排放国,同时批准和接受《巴黎协定》具有历史性意义。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密切合作,为建造一个更加安全和繁荣的世界而努力。

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中美率先批准《巴黎协定》,将极大推动该协定于今年内生效。联合国高度赞赏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富有雄心的《巴黎协定》将为全球提供可持续发展新的稳定框架,将为我们共同的家园提供安全保护。

《巴黎协定》于20151212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通过。2016422日,中美同时签署《巴黎协定》。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新华社消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习近平强调,面对当前挑战,二十国集团要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下午3时,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陆续抵达会场,作为东道主的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寒暄,随后集体合影。

330分,习近平敲下木槌,宣布峰会开幕。

习近平在开幕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习近平就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5点主张。

第一,我们应该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

第二,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

第三,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第四,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

第五,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今年,我们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共同承诺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制定了行动计划。我们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等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使命重大。我们要努力把二十国集团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和稳定把握好大方向。一要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二要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把今年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领域制定的行动计划落到实处。三要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要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二十国集团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四要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我们期待杭州峰会能够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

随后举行第一阶段会议。与会领导人围绕“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重要共识。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至关重要,创新增长方式势在必行,创新增长方式大有可为。